p1_4_1

學校特色說明

臺灣大學有16個學院,3個專業學院(牙醫、獸醫、藥學),58個學系,146個研究所,34個碩博士學位學程,另設有50餘個各學術領域之國家級或校級研究中心,堪稱國內最完整之綜合型研究大學。

16個學院提供完整的知識地圖、豐富的圖書資源、先進的科技設備、暢通的學術鏈結,結合優美的校園環境、藝文的校園氣氛,共同形成具有吸引力的教學研究環境。

臺大不僅提供豐富多元的學術資源與設施,更鼓勵學生開拓視野、多元學習;在校內加強通識教育,在校際拓展姊妹校網絡,並加強建構雙語教學環境。本校除了展現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,也努力改善教育評鑑制度,注重教學與學習的成效,務使學生能在最佳的環境學習成長。

傳統的「臺大精神」來自傅故校長斯年先生治校理念。傅故校長秉持著崇高的理想及大學自主的堅持,自上任以來即大力整頓臺大,提升學術水準。傅故校長所提出的大學理念,以及不畏強權的理想實踐,已具體成為臺大辦學的精神導師,引領臺大有為有守地走過半個世紀。

傅故校長所奠立的臺大精神,主要含括三點:

  1. 大學應以學術研究任務與使命感為宗,發展出理想的學術傳統。
  2. 堅定捍衛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的原則,校務以專業精神為準,絕不受大學以外任何勢力干擾,杜絕關說與舞弊。
  3. 辦學需注重均衡原則與本土取向,前者務求於「計畫/自由」、「理想/現實」、「傳統/改革」、「技能/通才」之間求其動態的均衡,同時也務使各學院之發展並重,不偏廢人文或理工任何一邊。後者則強調大學制度不應一味抄襲歐美學制,學外國要選擇著學,同時要考慮到自身的文化脈絡與背景,才能發展出臺灣大學自己的面目。

臺大秉持傅斯年校長的治校理念,追求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,以「敦品勵學、愛國愛人」作為校訓,並重新賦予新意義,敦品即是「誠信」、「正直」;「勵學」是「敬業」、「卓越」;「愛國」即是「關懷」、「熱情」;「愛人」即是「包容」、「樂群」;期許每位臺大人一生以此做為做人做事的準則。

聯絡窗口:秘書室 劉相誼 02-33662034